RSS
影像是強而有力的社會學習工具,苗栗社大成立社區影像工作站,希望能以影像為媒材,深化社會內在反省,為更美好的世界蓄積更多的進步能量。

0729夏日電影院-穀東俱樂部 映後分享紀錄


片名:穀東俱樂部
地點:苗栗市建台中學社302教室
講師: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參與者:戴文祥、吳季昕、古婷婷、黃馨萱、姚筠潔、蘇上源及社區民眾約35人。



7月29日晚間七點於建台中學社302教室播放的穀東俱樂部影片欣賞會,「穀東俱樂部」一片主旨在描述一群對土地懷抱夢想的城市人,透過賴青松等人的堅持與努力,在宜蘭組織了穀東俱樂部,透過農田間的季節更迭以及不同人對於農村生活的體驗與感想,交織成一幅閒逸的農村風情。

當天活動共吸引近40位民眾到場欣賞。影片放映完畢後,首先先由社大主任秘書戴文祥向大家介紹與會來賓:吳東傑先生,表示此次會邀請吳執行長來擔任此次講座的與談人,不僅因為吳執行長本身為綠色協會的執行長,另外也因吳執行長長期對農業運動以及有機農業擁有相關的研究與推廣。之前還曾經寫過一本著作:台灣的有機農業。裡面就曾提到穀東俱樂部以及片中主角賴青松本人的相關介紹。接著就請吳執行長開始座談。

與談人吳執行長一開始就提到:穀東俱樂部本片不單只是形容一個單純的組織籌組而已,更說明了一種新的產銷關係的消費方式。像台灣傳統農業與消費者間的供銷關係,通常都是透過中盤商或大盤商的採買,再由他們將貨品載送到市場或超市給民眾選購。而本片裡所呈現的就是一種新型態的消費模式。不僅讓消費者直接面對生產者,也透過一些農村體驗讓消費者直接體驗到農作的耕作方式與感受,更讓消費者一起承擔農作的成長中所面臨的一些災害與損失。讓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的關連不再只是價錢,而是更緊密的相互協力與依存的關係。目前許多先進國家也大規模的採取了相似模式的農業生產方式,如歐美國家這幾年流行的社區支持型(社區協力型)農業,生產單位不再是以單一農家為單位,同一塊農地耕作由整個社區一起經營,如農忙時節,所有社區的人都會協力耕作,所得的農產量也由大家一同分享,宛如自給自足的大家族。

老師簡單的說完了引言之後,就請在場的朋友自由提問,以Q&A的方式進行。首先發言的是一個大哥。大哥有感而發的說:「由於自己是農家子弟出身,父親也是務農為生。自己本身所學為畜牧,退休之後就開始投入有機農耕的行業中,因此看完本片覺得相當感動,也相當認同片中主角同樣也是以有機的方式耕作。但由於自身也瞭解從事有機農業的門檻很高,也明白現今台灣有機認證的機制並不周全,儘管有許多農產品標榜是有機農業耕種,但常讓消費者沒有信心使用,因此想要請問吳執行長該如何選購有機產品,在選購有機產品上有什麼比較正確而且安全的管道。」

接著換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的洪維鋒理事長起身問到:「請問當初穀東俱樂部選地耕作的標準是什麼?又因什麼因素改換耕地?另外目前穀東俱樂部的規模大概維持多少的成員數?」

吳執行長首先先針對洪理事長的問題進行解答:「現今穀東俱樂部的規模,根據他自己所瞭解的狀況是,賴青松先生兩夫妻的意願是不願意繼續擴大,希望以現有規模好好經營下去就可以了。另外也提到像這種成功的案例其實並不難推行。重點是各地應該要找出屬於地方自己的特有創意和在地性,這種推動模式也就是所謂的社區知行農業(CSA),唯有達到這樣的結合,才能成功的拓展下去。」

另外針對第一位大哥所提到的有機認證制度,吳執行長也很感慨的說:「前一陣子他看過一篇報導,裡面曾針對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信心指數作的一個調查,其信心指數竟然只有15%。也說道台灣其實現今還沒有真的很完善的有機認證機制,讓消費者真的很無所適從。然而,儘管如此,唯有有機農業才是台灣未來可以繼續推動農業的唯一道路。因為有機農業所追求的是生態與農產量相互平衡的耕作模式,也就是「有機即生機」,因此也勉勵大哥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為台灣的未來一起努力。」

第三位民眾則提到:「他在影片中看到他們用反光的CD片來驅趕鳥獸,請問最後到地有沒有成功的解決鳥害問題?另外,之前他曾經聽過水耕栽種以及溫室栽種,想要瞭解這兩種耕作方式是否也屬於有機農耕的一種?」

吳執行長回應:「其實驅趕鳥類有許多方式,向有些農人也會選擇放炮或是紮稻草人的方式驅趕,甚至用補鳥網的方式補抓,但吳執行長說,其實有機農業最好的方式還是要與其他生物和平共處的方式才是最佳的方式,另外針對水耕及溫室栽種是否屬於有機栽種的一種,執行長則說,其實許多國家對有機耕作的標準並不一致,像在日本,溫室仍算是有機的一種,但在德國,則不被視為有機栽種。甚至有些歐美國家還有規定,如果只有幼苗時期在溫室栽種,但成熟期則需移到戶外栽培,才能算是有機耕種。零零總總的有不同的標準與規範,因此也很能認定何種方式才能是唯有機耕種。

而剛剛第一位從事有機耕作的大哥聽完後,則很熱心的分享自己隊於有機農耕的看法:「前一陣子看過一本書,他也深受啟發,書名是: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書中的大意主要在說一個日本的老農人花了30年的時間在栽種蘋果,他的蘋果從來不施肥、不灑農業,結出來的產量很少,果實也相當小顆,非常不起眼,但沒想到這樣的蘋果竟然引發許多日本消費者的共鳴,表示:「希望可以吃到木村先生的蘋果,哪怕只有一次都好!」

吳執行長聽完後也補充道:提到有機耕種,他很推崇一本書:福岡正信所著的:一根稻草的革命,書中則是在闡述如何用自然農法耕種,並推崇自然耕作的好處為何?並介紹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應該對有機農耕會有不同的看法。

接著換我本人接著提問:老師前面有提到穀東俱樂部算是一種新型態的產銷合作方式,那請問執行長,除了穀東俱樂部外,台灣是否還有其他類似的產銷合作單位?

執行長回應:在台灣最知名的應該算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成立的時間約在10年前,當時只有20人的規模,目前已發展成三萬人左右的規模,目前主婦聯盟採會員制,只有會員才能進行採買商品。主婦聯盟最早開始是由一群人中遴選出班長,將農產品載至班長家,其他訂購者再去班長家取貨,隨著人數眾多慢慢發展成共同購買中心,也就是集貨點。而主婦聯盟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會事先檢視每個產物的生產過程,而會員們也有相當高的自決權去決定要採用那些農家合作。現在各地也發展出一些農夫市集,同樣也是利用農民與消費者直接買賣的機會,不僅可以提高消費者購買的信心,農民的農作物也可以用直銷的價格,賺取比較高的利潤。

最後則由社大的主秘提問:「在片中除了賴青松先生之外,另外有一個也很核心的人物:何金富先生。為何通常其他人提到穀東俱樂部,都只有提到賴青松先生?何先生在股東俱樂部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執行長:「何金富先生在榖東俱樂部中在早期其實擔任推手以及金主性質的角色。現在則活躍在淡水一帶,目前在當地從事有機農業推廣,現在則在淡水社大任教,當地也有一些人跟隨著何金富在從事有機農業的耕作。」

最後,執行長從本片歸納出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首先,讓我們回歸本體,重新思考我們需要的農業是什麼?另外,本片有一個很中心想要呈現的觀念就是在於打破傳統生產與消費者的關係,並希望透過這種產銷結構的改變,讓消費者有更多的權利去影響生產者的生產行為,也就是消費可以改變未來。並期許像這樣的農業方式,各地可以結合自己地方的特色與創意,走出自己的路,並能在遍地開花,也為台灣的農業提供了很好的一個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9 MLCU社區影像工作站.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ordPress Themes Present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