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像是強而有力的社會學習工具,苗栗社大成立社區影像工作站,希望能以影像為媒材,深化社會內在反省,為更美好的世界蓄積更多的進步能量。

社區學習電影院-《東西的故事》映後分享記錄


八月五號學習電影院播放影片「東西的故事」,剛好是對前三部影片「美味代價」、「沃爾瑪低價的代價」、「血淚石油」作一個生產體系中,我們一般所不知道的過程和背後作一總結剖析,此次共有十五位社區民眾參與,以下為映後分享記錄:

苗栗社大主秘戴文祥為此次分享的主持人,先針對公館學習中心開設社區學習電影院提出分享:他表示企業追求利潤的極大化,在產品生產過程中對環境、對生態,可能造程的一些影響跟衝擊,這套經濟體系驅動力就是利潤的最大化,像這些東西都很值得去探討。社區大學最主要就是推動「共學」,「共學」的價值在於來到社區大學的人,知識、背景不一樣,他的生活經驗也不同,大家看到這部影片探討某一個同樣的議題,每個人體會跟感觸都不一樣,如果有一個對話的空間,是一個非常大的學習空間。至於我們講的東西對不對,這個是另外一回事,重點是我們很真誠的講出自己想法,大家一起討論。在過程中,我們一方面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學習自己跟別人想法的共同之處或差別。

然後對此片作心得分享,他認為《東西的故事》講了幾個環節,從原料的開採到生產製造,到銷售流通到我們消費使用,到廢棄處理。它講到商品經濟的物質處理方式,都是用一種不能循環再利用的,有去無回的線性生產體系。它一開始就講到重點─我們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但是這套經濟的驅動力是要大家永無止境的使用資源,這根本不可能,也已經造成很多的問題。像成本外部化,廠商有很多成本根本沒有算進去,把這些成本轉嫁給別人,通常這些東西也都有政府的法規去支持,它不違法。尤其是我們那種比較低薪的勞動者,我想對這些東西的體會就更加深刻。到銷售使用的部分,一個叫「計畫性的過時」,一個叫「認知的過時」。到最後的廢棄處理可能造成的汙染等等。片中問大家:我們有出路嗎?我們能做什麼?大家要對這樣的物質經濟有一個整體的認識,知道它是怎麼樣在運作的,它的驅動力在哪裡,這樣大家就可以慢慢團結起來;首先要認識這些東西,接著要把政府找回來。

首次參加社區學習電影院的王淑梅說:「看了這部影片後,我開始在想東西是怎麼來的,像電腦、手機這些流行的東西,是以前沒有注意到的。雖然我是閩南人,聽不懂客家話,但是剛才看字幕大概都能了解」。

彭鈺明則表示,影片的節奏比較快,但還是給他一些衝擊,讓他思考政府公權力的發揮和人的慾望,因為人的不滿足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建議年青人不要被媒體和商業所驅使。

今天剛好來苗栗面試,抽空來參與社區學習電影院的蔡易霖說:「我本身是唸化工的,其實化工廠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汙染,只是問題出在人的身上,為了減低開銷而忽略環境安全這部份,我相信如果政府跟公司老闆願意注重這些問題,化工廠其實是個安全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可以慢慢接受化工廠。」

詹關祥則表示,看完此片想要好好減少自己的慾望,想想全球還有很多人在飢餓,要好好思考一下。

林中馨則語重心長說:「我開始為在美國的兩個兒子和他們的下一代,擔心他們要過著電影裡的那種生活吃那些東西;假如有一天我的兒子和孫子們願意回來公館,那多棒啊,就算公館的環境不進步、不發達那更好。」

張日松大哥則表示,因為人類的無知、貪婪、自私造成了很多問題,資源有限是人貪婪的心無限才會發生。他認為把個人物質慾望降低,做心靈環保,發揮良心、良知、良能,從自己做起。

林秋強表示,看了這個影片,覺得環保沒做好會禍留子孫,而環保觀念也要從小灌輸給小孩。

張雅惠則說:「因為是第二次看這個影片,覺得插畫畫得滿好的,如果只看插畫部份,因為沒有血腥畫面,比起之前的影片會覺得比較和平;既然政府是我們用選票選出來的,要把政府從財團那邊搶過來,讓政府站在我們這邊」。

陳秀娥說:「我覺得影片很短很好。這是一個有去無回的線性系統,我們可以避免不必要消費減少製造垃圾,也抵制財團。我們是一個在民主社會的國家,可以用選票選出我們心目中適合的政府」。

蔡宗儒則說:「我比較著重在設計和傳媒的概念,其實還沒想出一條路來,但是講講就好。」

戴主秘又補充了物的價值共分使用價值、交換價值、象徵價值、環境價值、社會價值等。影片提到這套體系要有新的原則,環境的永續和社會的正義;上次提過物的生產會跟環境和生態有互動,每個物有它的環境價值,由人來生產製造流通又有它的社會成份。除了安全健康的消費、不浪費的消費和物盡其用的消費;我們可以有綠色的消費和倫理的消費。後來當生產和消費分開後卻衍生出許多問題,看不到生產過程、環境過程和社會過程,現在有許多新的方式讓消費者直接了解生產過程,而且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大家可以也來關心這些新的方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9 MLCU社區影像工作站.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ordPress Themes Present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