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像是強而有力的社會學習工具,苗栗社大成立社區影像工作站,希望能以影像為媒材,深化社會內在反省,為更美好的世界蓄積更多的進步能量。

0819夏日電影院-《極端寶島》映後分享


    盛正德老師開頭栗客與大家分享:以前大家都會認為紀錄片是真實的,因為它是實際去拍攝然後做出來的;現在大家比較了解紀錄片其實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真實的,紀錄片裡有很多導演想講的話。紀錄片跟劇情片最大的不同在於,紀錄片是拍攝實景實人而劇情片不是。大家看紀錄片的時候,也可以發現有紀錄片導演的意識型態在裡面。像《極端寶島》這部影片最後面,拍了兩個泰雅族的小孩在那邊玩得很開心,那個絕對是實際去拍攝,但是大家可以思考導演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那紀錄片為什麼會讓別人認為它是真實的,因為人對於語言和文字比較沒有信任感,如果是照片的話大家會比較能信任,影像的話就更有真實感會吸引你的投入,所以大家會覺得紀錄片是真實的,那在所有的藝術型態中電景的說服力是最強的。

《極端寶島》這部影片挑了台灣東西南北四個極端的地方,它中心點就是對弱勢的關懷。在北部的基隆,它講一個原本當妓女的女性後來有了自己小孩的故事,跟我們一般落入風塵的女子遭遇不太一樣;南部是講一個歐巴桑彈著月琴唱出自己的故事,原夲她存錢給先生和兒子做生意結果生意都失敗,那她現在還是靠著自己撿資源回收過日子;極西的部份是講麥寮工業區的汙染跟漁民生計造成的衝突;那最後一個,極東的部份給我比較深刻的感覺,小朋友鼻子過敏,雖然有健保卡,但是阿嬤沒有錢給他看醫生,只能叫他不要生病。

    有民眾表示:「看完這部影片就只有感動,相信在座的各位至少都是小康的家庭,至少我們過得都還滿平安順遂,看到影片中的人物,我覺得他們很悲慘。」
盛正德老師補充說:「我覺得影片中的人物在我們身邊都是可以見到的,那我認為這個導演拍的滿好的原因是他跟這些人互動都很自然,像極北的妓女老闆娘可以跟導演侃侃而談,代表說導演一定在拍攝前很用心在跟這些人相處。」

    有民眾表示:「像我們這種年代長大的以前也是很窮,但是窮歸窮是大家都在窮,那像現在這個年代還有人過這種日子,想起來也是滿令人感傷的。」
盛正德老師補充說:「妳的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電視新聞的跑馬燈說今年原物料上漲,一盒月餅賣五百塊,五百塊可以讓這個原住民的小朋友看五次病。」

    古小姐表示:「我覺得極北談到的那位妓女,她有自己的小孩和信仰,她希望自己的來生可以過得更好;極南撿破爛的婦人,雖然她的丈夫和兒子都經商失敗,但她還是可以靠撿資源回收養活自己;極西的小混混雖然後來失戀了,但是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他可以愛人的一面;那極東的原住民小朋友,雖然沒有錢可以看醫生,但是他的歌聲還是很感動人。就算在這麼艱困的處境下,我覺得他們有台灣人的那種毅力尋找著自己生命的出口,就像在影片的開頭字幕,極端寶島尋找著出口。」

    有民眾表示:「紀錄片是實景實人拍攝,照理說應該是真實的,但是拍攝的鏡頭會影響我們的觀點,導演的取捨會引誘我們的想法。我們從小的教育比較少訓練我們獨立思考,我們應該要避免被影片牽著鼻子走。像這部影片告訴我們四個極端的例子,可是我們平常不太會看到這些人,那我也不太清楚說我們可以為這些極端的人提供什麼幫助。」

    有民眾表示:「我覺得這些人都是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只是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沒有發現他們,那作者就透過紀錄片帶著我們去發現這些人,我想紀錄片就是讓我們了解的過程。」

    有民眾表示:「我在這部影片看到有一種熱情叫堅持,我看到導演的堅持;有一種選擇叫覺醒;有一門功課叫做自己。真的值得在座討論,而不是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就可以探討的。這是一部沒有標準答案卻是生活真相的影片。從極端寶島跟我們以前讀到的Formosa,文字上就有一個滿大的落差。那極端寶島尋找著出口,出口在哪裡?大家回去思考一下那把鑰匙在哪裡。我本來沒有要講的,想說寫一寫回去跟女兒討論,可能是老師剛才說的激起我想跟大家分享,可能是我講的比較沉悶一點。我是覺得是不是要認識自我,自我認識,然後肯定自我。我是覺得那些東西不是單單抗爭就有效的,但是他們可以發聲。那怎麼去創造自我超越自我,那門功課就是做自己。我是覺得這部紀錄片可以討論的議題還滿多的,是不是可以討論到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年代、環境和我們所居住的土地,跟我們人有什麼關係。剛剛老師有提到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這獨立思考的前置作業在哪裡?那我個人因為在推動閱讀,我是覺得應該先培養閱讀能力才有思考能力,有了思考能力才有判斷能力,有了判斷能力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這些問題都不存在嗎?它是存在的,它早就存在了,謝謝老師,我收穫很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9 MLCU社區影像工作站.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ordPress Themes Present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