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像是強而有力的社會學習工具,苗栗社大成立社區影像工作站,希望能以影像為媒材,深化社會內在反省,為更美好的世界蓄積更多的進步能量。

0826夏日電影院-《我愛高跟鞋》映後分享


    2011825日晚上七點,苗栗社大夏日學習電影院播放「我愛高跟鞋」,有二十多位民眾前來觀賞;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系劉慧雯教授,前來跟民眾分享討論。

    電影放映完後,劉慧雯老師表示,這個片子的結構本身有做一個陷阱,大家大概不會想像到後面會碰到這個東西,雖然有打馬賽克,但是很直接。

    有民眾表示:「我不會推薦這部片子,因為看了對你的人生沒有幫助。像我就不會去買這種鞋子,看了這個片子我還是會吃牛肉麵,我覺得這個道德感就像是要不要吃素一樣;那如果有一天上流社會的人開始覺得環保是個fashion的時候,她自然就不會去穿這樣的鞋子。」

    劉慧雯老師:「這部片子是講說從動物的身上取得皮然後做成高級的皮鞋,它的講法是倒過來的,先說鞋子很貴,然後製鞋的過程,最後是高級牛皮的取得;它跟一般片子的敘述方向剛好是相反的,所以我們看起來會有一種漸漸累積出來的沉重感跟壓力感,甚至有一點點罪惡感。還好它最後的動畫給了我們救贖,一隻小牛到天上找媽媽喝奶。」

    有民眾認為牽扯到生命的議題都很沉重。當一個生命跟一個無生命在取捨的時候,當她直接面對,距離就會拉近一點;當她被什麼掩蓋的時候,感覺就會比較麻木。她覺得要提高一下自己的感覺。

    劉慧雯老師表示:「滿重要的一點,我們常常認為自己的日常生活就是一切如昔,做該做的事情啊,也許我們所謂『該做的事情』這五個字,已經是某件事情的結果;這個事情可能是我們今天所講的全球化或資本主義或者是消費的結果。」

    王麗華老師認為:「在這個全球化裡面,真的是因為種族、生活習性的不同,然後貧富的差異,就是從他們鞋子的定價那個數字來代表,那真的就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嗎?ok,這就是一個問號;再來就是說人類為什麼生活?我們看到血腥腥的一面,回歸到現實面,是有這樣的一個生活,我們生活的欲望到底是什麼?我們到底要求得什麼樣的生活?自己問自己,然後看到這個影片,跟大家分享。」
  
    劉慧雯老師補充:「我們常常都聽到我們的政府部門也好,電視上也好,常常聽到全球化這樣的字眼,其實它不是太高深的理論,它是慢慢、慢慢,一步一步推行出來、結晶出來的,只是它的結果不只是在生產線,不只是在大公司或海上;它有可能是每一個人,對我自己應該做什麼事的一個思考內涵,就已經含納在裡面了,只是我們不會用這種方式去想它而已。」

    座談最後有民眾表示,如果可以的話,她希望能對導演有多一點的了解。她認為很少看到有紀錄片這麼雞婆,其他的紀錄片比較多呈現事實;她覺得這部紀錄片滿溫情主義的,還有包括動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09 MLCU社區影像工作站.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ordPress Themes Present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